無招勝有招的B2B高手

網路公司死越多,馬雲越開心

市值高達五千萬美元的阿里巴巴,為何在今年四月那斯達克指數下跌,中國網路市場重整時,還是存活了下來?總裁馬雲到底有什麼能耐,可以將阿里巴巴做到全中國最大的B2B網路公司?

今年七月,阿里巴巴總裁馬雲在《富比士》雜誌被評選為全球最佳B2B(企業對企業)網站之一,還登上富比士的封面。一個瘦小的東方面孔,加上銳利的眼神,在富比士封面斗大的標題襯托下,怎麼看都像童話中乘著飛毯騰雲駕霧、精明的阿里巴巴。

這位「現代阿里巴巴」在五年前進入網路的美麗新世界時,以太太的親戚集資的兩千美元起家,開設中國第一個幫企業「上網」的海博網,形態類似網路上的貿易公司。當時,他四處找人投資,但籌不到資金,還被人當作騙子、小偷。他形容當時的自己「天天都很難過。」然而五年後,當年的「騙子」卻成了杭州首富,早年被人拒絕的他,現在天天對著電話說「No!」

今天,阿里巴巴市值高達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五億元),股東包括高盛證券、日本軟體銀行、瑞典投資公司AB、新加坡TDF等,是全中國最大的B2B網路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