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創十年新高

曾巨威:新政府不要再去碰油價了!

過去舊政府時代,由於透過中油公司,過度干預市場並保護廠商,導致國內產業結構面並沒有適度調整;現在廠商學習面對油品價格變動已日益重要與迫切,唯有廠商真實評估產品的成本,才會有真實的價格……

國際油價頻創十年來的新高紀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今年兩次增產下,已每日增產兩百萬桶原油,不過石油價格仍然漲勢未歇。近日,OPEC在維也納的非正式會議中決定自十月一日起再增產八十萬桶,但對未來油價憂心者仍然不少。

悲觀的經濟觀察家發出警訊,預測明年原油每桶價格可能突破五十美元〈約新台幣一千五百五十元〉,甚至引發第三次能源危機。但是我認為情況不會這麼糟。因為就經驗觀察,OPEC作為一個卡特爾組織〈工商業者為控制產量、銷售及貨價等而組成的聯盟〉,當價格上揚到一定程度時,內部的意見便會分歧,造成價格的下滑。

不過即使情況不會這麼糟,但因為台灣當前正處於經濟景氣下滑階段,傳統產業的景氣狀況也是惡化的,因此石油價格的上揚,仍會對國內產業帶來雪上加霜的效果。問題是,我們做好了什麼準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