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爛瘡毒瘤持續惡化

就算變天也救不了國營事業?

除了股市,還有國營事業虧損的爛攤子,虧損金額讓財政困難的新政府雪上加霜……

股市跌跌不休,把扁政府搞得焦頭爛額,更大的爛攤子卻是在國營事業,從交通部的台汽、台鐵,到經濟部的中興紙業、中船,扁政府就像身陷地雷區;偏偏「人禍」繼續蛀食國營事業,扁政府遲早會被問題國營事業的虧損給壓扁。

扁政府上台之初,原本抱持著「接收資產」的心態接管國營事業經營權,以為可以犒賞選舉有功人士,並藉機徹底清除國民黨勢力,所以傳出台電董事長席時濟等國營事業負責人將換人的消息,甚至連已民營化的中鋼董事長王鍾渝都被點到名;等到扁團隊人馬林文淵接掌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後,才發現國營事業「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面對國營事業經營的困窘面,雖然經濟部長林信義與交通部長葉菊蘭不約而同都要轄下的中船及中興紙業、台汽等問題國營事業自提再生計畫,然而由於體質「先天不良,後天失調」,除非政府再挹注資金並協助解除法規的束縛,否則就算有十個王永慶也救不了;所以基本上扁政府還是束手無策,只好使出國民黨一樣的「拖」字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