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階級

夢想家新任營運長蕭豔秋告訴我,上小學的孩子要她買《商業周刊》,因為陳文茜說吳宗憲可以做總統。豔秋媽媽驚訝地問小孩,你怎麼知道陳文茜寫專欄?他回,同班同學告訴我的呀!專欄寫了一年多,讀者拓及小學生還是頭一遭,理由竟是我寫了螢幕英雄吳宗憲。

一八九九年,美國經濟社會學家維布倫(Thorstein B. Veblen)創造了一個新名詞「有閒階級」(The Theory of Leisure Class),批評當時美國舉國想要成功擠入有閒階級的現象。所謂成功的定義,指的便是如何想法子讓自己的腳趾頭沾上有閒圈子的地盤。維布倫譴責這群傢伙逃避直接面對環境,對如何因應變化中的環境缺乏準備,根本妨礙社會的發展,像是寄生蟲。Veblen寫完「有閒階級」這本書後,還創作形形色關於資本主義的書籍,當時美國工會剛崛起,「有閒階級」成為工會運動的經典著作。

借用Veblen的名詞,我想用「螢幕階級」描述台灣社會的新興現象。台灣最能輕描淡寫、不付真正實力而享受最大權力的,無疑來自螢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