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手說」勾起的新仇舊恨

阿扁一句話,唐飛人馬應聲下台?

阿扁的換手說針對誰?劉玉蘭、李高朝為什麼要對號入座?新政府與舊官僚間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導致阿扁拉高分貝說重話?

陳博志(左)與李高朝(右)慘遭阿扁「換手說」波及。 (攝影者.駱裕隆 )

自從總統陳水扁釋出「部會首長不適任就換手」、「不配合的二、三級主管該調整就調整」訊息後,八月三十日,經建會人力規劃處處長劉玉蘭希望請調參事的消息便見諸報端。由於時機巧合,引來政壇諸多聯想,到底阿扁的換手說針對誰?換手動機為何?究竟是不適任,還是不配合?在在引人好奇。

事實上,在阿扁總統尚未結束跨洲外交之旅前,台北政壇早已傳言唐內閣將局部改組,只是陳水扁八月二十八日記者會上所提的「換手說」,加深了人事異動的可能幅度,由閣員直往下拉到二、三級主管層級。

「換手說」吹皺政壇一池春水。除了已曝光的劉玉蘭外,經建會副主委李高朝也一度暗示會跟進走人。經建會主委陳博志更是早被點名將遭撤換的閣員。財政部則是另一個慘遭「換手說」重創的部會,除部長許嘉棟被點名外,政務次長顏慶章將外放到證券交易所當董事長的消息近來更是不斷,連金融局長王耀興也傳出將遭撤換的風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