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怎麼辦?

陳水扁總統在出國之前,尼加拉瓜的外交部長就「提醒」不要忘了一億美元的援助承諾。這項承諾應該是李登輝時代所許,但阿扁若無意兌現當然就不會去。儘管阿扁聲言「不會進行金錢外交」,但現實是「沒有金元,就沒有外交」,因此,陳總統所到之處,仍然出手大方。

單以尼加拉瓜來說,之前已接受了台灣一億九千萬美元援助,再加這次的一億美元,又是將近新台幣一百億元。這些錢用在外交戰可能還稱不上彈藥充足,但看在那些嗷嗷待哺的縣市政府,以及因經費預算不足而興「難為無米之炊」的新政府首長眼裡,實不知他們心頭滋味如何?

北宋時,王安石變法引起新舊黨爭,支持變法的神宗過世,年幼的哲宗繼位,高太后當政,起用舊黨司馬光,盡廢新法,舊黨個個彈冠相慶,其中只有一位官員畢仲游頭腦清楚,他上書司馬光:「王安石能夠說服先帝支持變法,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國家財用不足,欲以新法增加國庫收入。如果不能杜絕他變法的原因,而僅廢除新法的措施,最終是行不通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