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I驚險撐過半導體寒冬

李學勉學到教訓,不敢再鐵齒

國內IC設計公司正紅透半邊天。未上市盤熱得發燙的台灣矽成積體電路,就是加州ISSI的分身,ISSI創辦人李學勉,卻差點淹沒在半導體蕭條期,回教堂做基督教長老……

半導體的榮枯循環刺激,李學勉以沉穩腳步更上層樓,今年營收可望達1億7,000萬美元。 (攝影者.駱裕隆 )

漢鼎亞太創投董事長徐大麟說:「李學勉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努力認真,還是教會長老。」在矽谷半導體界,李學勉不單以ISSI走紅,還以基督教長老的身分認真傳教,聞名圈內。

預定今年在國內上櫃的矽成積體電路,未上市盤股價早已炒翻天,是李學勉的創業夥伴韓光宇一手拉拔長大。十年前,韓光宇回新竹科學園區創立台灣矽成,ISSI就由李學勉獨挑重責。一九九五年,ISSI順利在那斯達克市場掛牌,李學勉成了人們眼中有為的創業青年。但半導體景氣的蕭條,一下子讓ISSI股價於一九九八年底,從每股最高的二十美元,掉到每股三美元。李學勉頓時從聲望崇隆的執行長,成了部分股東欲除之後快的對象。

如今仍安坐公司領導人位置的李學勉,與韓光宇同是一九七七年台灣大學電機系畢業。李學勉出國留學時,選擇了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念博士,放棄排名更好的學校,只為陪伴同在德州念書的女友蔡靜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