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圈的人脈錢脈與創業生態

矽谷華人幫.科技淘金術

「喝加州的水會被感染,讓人想創業。」如今,坐落美國矽谷的一萬家公司,華人當老闆的逾二千家,一年的總營業額,比台灣的竹科還多。一股華裔科技勢力,瀰漫全球科技聖殿,切入更多嶄新的科技領域……

50,000華人工程師,從台灣來此沃土開墾。此科技軍團讓矽谷華人成為次於美國人的最大族裔(左三為SST創辦人葉炳輝)。 (攝影者.駱裕隆 )

八月的一個加州星期天,徐徐微風、和煦陽光把人們帶出戶外。

在矽谷的castlewood高爾夫球場,梁旭昇給他自己的四十三歲生日禮物,就是起個大早打十八洞球。十六年前離開台灣來到矽谷創業,如今由他創辦的ASI已是全美前十大電腦通路商,今年營業額可達八億五千萬美元。梁旭昇,是兩千位華裔執行長成員之一。

葉炳輝,五十歲。二十五年前他還是台灣大學物理系學生,曾經賣過電源供應器,結果慘淡收場。如今他的IC設計公司SST由谷底回升,成為矽谷最紅的快閃記憶體公司,八月十四日進行一股分三股的股票分割,市值二十五億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