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臣,不當哈巴狗

台灣新政府上台後,每一個人都開始面臨當家作主的新考驗,這是台灣社會向上提升的契機,也是台灣社會必經的混亂的陣痛。

唐飛院長在學習,因為他是第一個有機會挑戰總統,自己做決定的院長;不再是總統的行政工具。所有的部長也都在學習,因為他們因專業被尊敬被延攬,而不是執政者酬庸的工具;檢察官在學習獨立辦案,因為他們不必再看執政黨臉色,一向看風向辦案,因此許多陳年老案出現了峰迴路轉的結果,司法的陽光開始照亮了政治的黑暗角落。消防隊救難人員,國軍海鷗部隊第一線人員,也都在學習,因為八掌溪事件告訴所有的公務員,主動負責,立即反應,用自己的專業判斷,為人民服務,才是正確的。不必再等長官下令,做個像白癡一樣的公務員,是有可能會被定罪的。

當然也還有人麻木的不知要以專業行事,獨立自主做事,像財政部長以降一干大小公務員,在挽救台灣股市的事件中,完全放棄自己的判斷,不敢阻擋自政府高層的愚昧意見,一味的進場護盤,救股市,結果不但救不了股市,還差點貼上了台灣政府的資產,當然他們的下場也悲慘,台灣媒體一向傳言,財政部長許嘉棟可能被替換下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