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品牌想回春,得先贏得新新人類的心

變遷迅速的市場中,許多家庭用品品牌的光芒正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新興的服務業與快速發展的網路事業。傳統的消費性產業如何向新進竄起的高科技產業看齊,並迎頭趕上,重建其在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形象。

從八○年代至九○年代初期,可口可樂、麥當勞、寶鹼等產品盛行,幾乎就是美式生活的代表。這些往昔光芒閃耀的公司,企業隨著產品的拓展,征服了全世界大半的家庭,不但是當時年輕人心中最想進入,同時也是投資人關注,一般企業所羨慕的公司。然而這幾年來,這些生產日常生活用品的公司的光華卻漸漸被新一代的產業所取代。若要說現在最熱門的革新產業為何,分析師們會告訴你是:金融服務、電腦與零售業才是當紅炸子雞。

從這一代的經濟革命中顯現出,品牌是越來越值錢了。據英國一家網路品牌顧問公司表示:目前全世界最值錢的五個品牌中就有四個是科技產品,分別是:微軟、IBM、英特爾與諾基亞;而第一名的可口可樂雖然其價值滑落了一百多億美元,但仍以七百二十五億美元的價值穩坐龍頭寶座。而其他竄起的網路公司,如雅虎與亞馬遜在公司總產值的表現上亦不容忽視。這就是為何那些傳統的大產業積極的力挽狂瀾,重拾其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