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還沒到,貨款先到

優比速瞄準一千億美元的融資商機

在網際網路時代,快遞業確實是結合物流與金流的最佳橋樑,預料此一商機,將很快超過快遞的本業。

聯邦快遞公司整合網路的即時查詢系統,不但為企業及聯邦快遞本身節省時間及金錢,更成為「網路教科書」的經典範例。現在另一家快遞服務起家的優比速公司(UPS),則研擬進入金融服務業並成立優比速資本公司(本刊暫譯,UPS Capital),瞄準台灣電子出口業,推出融資服務。據業界估計,光是在台灣一地,每年至少有一千億美元的商機。

在網際網路時代,許多網路公司不論是在企業對企業(B2B)或企業對消費者(B2C)的領域,都面臨如何整合資訊流、物流及金流的煩惱。就此而言,快遞業確實是結合物流與金流的最佳橋樑。據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的統計,台灣全年出口產值約三千億美元,其中約有一半是高科技電子業產品。這些公司或許網路數位化程度皆很深,但是產品運送上仍有時空因素的障礙,更進一步牽涉到營運周轉的資金壓力。

優比速所推出的「財務規畫」服務即讓高科技電子業者可在出貨裝櫃的同時,以出口提單向優比速公司拿貨款(利息則視業務量而訂)。由於優比速服務網遍及全球,尤其在美國進口商快遞服務市場更享有七○%之強,不論對買賣雙方的營運情況皆很熟悉,對台美往來企業之商業信用查詢能力,更勝於一般銀行,更何況貨品尚在優比速手中,風險也大大降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