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說倒就倒,員工措手不及

百貨業「多災多難」的一年

今年有多家百貨公司遭財務危機,因而紛紛倒閉。有些老闆更是在不預警下告知員工隔天不用上班了,員工不僅失業,連資遣費都拿不到。

ˉ今年百貨零售業可謂「多災多難」。從年中開始,大批發百貨、九九隆批發接連倒閉。台中中港巨星百貨、黑又紅精品百貨以及詩丹達爾百貨,陸續傳出財務危機,關門大吉,而三重幫萬家福量販店,以及高雄大統百貨先後遭祝融光顧:::。天災人禍,再加上受不景氣影響,消費者看緊荷包,百貨零售業「最寒冷的冬天」,似乎已經提前到來了。

ˉ百貨零售的情況有多糟,可由各百貨公司新近甫結束的春夏服飾商品拍賣業績普遍未達預期水準略見端倪。不過,太平洋崇光百貨販促部經理李光榮說,景氣雖然不如前幾年好,但還不至於太差。他說,由於近年來百貨市場重新分配的關係,不景氣對中小型百貨公司衝擊較大。進一步比較今年一到九月和去年同期營收情況也可以發現,規模較小者如明曜、中興百貨成長率都只有四%左右,統領、豐群來來、今日峨嵋、大亞、永琦南京店,甚至出現負成長。台中百貨業情況更是普遍負成長。

ˉ先施百貨營業部經理陳叔永指出,今年百貨商品除民生必需品之外,大多呈衰退走勢,其中,服飾業的情況最差,業績平均約下降一成,一位業界人士也發現,以往各專櫃無不擠破頭想進入百貨公司,現在則是百貨公司反過來拜託服飾設櫃,「這是十年來第一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