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的一榻之外

吳乃仁砲轟唐飛事件的口舌風波雖然平息,但是問題只是被掀開來,並未獲得解決。由於唐飛組閣,以及唐內閣「必得」維持,皆種因於陳水扁總統的「維持」心態」-擔心呷緊弄破碗,唐飛既是國民黨籍,又是外省人,還兼有軍頭身分位階,都有助於阿扁「維持」政局的穩定」-因此,問題要解決,仍待阿扁解開自己的「心結」。

三月大選的結果,雖然陳水扁只以不到四○%的得票,險勝宋楚瑜不到三%,但是,終究是相對多數的選民希望「讓民進黨試試看」。易言之,人民是選擇了要改朝換代的,雖說「政黨輪替」只比「國民黨換人做」多三%而已,但就應該放手「做看嘜」才對」-如果阿扁有創業君主雄心的話!

歷史上不是沒有「少數執政」的開國君主的,宋太祖趙匡胤就是一個例子。在陳橋兵變黃袍加身之後,宋朝的有效統治範圍其實只有黃河、淮河流域,北有契丹和北漢,西有後蜀,南有荊南、南唐、南漢、吳越,實力都不弱;宋朝內部也非一致,趙匡胤是將領推上位子,這些將領仍握有兵權,他還不能一言九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