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型、價值型,一律打入冷宮

新基金募資,大嘆生不逢辰

相較於幾個月前基金募集的盛況,此時基金募集正面臨到前所未有的不景氣。為何投信公司投入再多的廣告,都吸引不了投資人關愛的眼神?

基金募集正面臨到前所未有的不景氣,過去只要廣告一打出去,投信企畫人員就有接不完的電話,有些行銷人員每天接電話可以接到手軟、講電話可以講到口乾,但是近期就算花再多錢作廣告,每天詢問的電話都寥寥可數,更遑論買基金。目前投信新基金募到的資金都是靠關係求來、靠條件交換來的。

為什麼投信近期那麼難募到錢??從京華電通網基金二月份募集時,一天之內湧進五十億元以上的資金,曾經造成轟動;日盛高科技基金在四月份也一口氣募到了一百億元,令人咋舌;怡富全球通網基金在六月份募集時,二小時不到,網路額度就爆掉了,這些投資人捧場的熱烈景象,距離目前,也才不過幾個月的時間,但是對於投信募集基金的人員來說,都恍如「隔世」。

現在投信從業人員只要一提到募基金不是搖頭就是哀鴻遍野,因為根本募不到什麼錢,有的就算跑斷了腿,說破了嘴,磕痛了頭,投資人不買就是不買,沒興趣就是沒興趣。投資人不僅對價值型基金不感興趣,連科技基金也募不到錢。連今年異軍突起、整體投資績效不錯的德信投信,近期在募集「德信數位基金」時,也常常吃到閉門羹,勉強達到基金成立的下限十二億元,這種成績是德信投信在募集初期所始料未及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