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其琛勢力淡出對台系統

李炳才接掌國台辦態勢呼之欲出

陳水扁當選總統後,中共對台政策出現嚴重分歧,隨之而來的,就是對台系統人事的大換班……

陳水扁在總統大選中勝出後,中共對台系統出現嚴重的政策分歧。目前,中共對台政策的整合已經完成,確立了軍事準備與和平談判的兩手政策。毛澤東過去有一句名言:「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因此,隨之而來的對台系統人事大換班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這次大陸國台辦的人事新布局,雖然陳雲林保住了主任職位,但實際是過渡性質,副主任李炳才的接班架式已是呼之欲出。

李炳才原為主管經貿的副主任,在國台辦內並無多少實權。但這次他卻取代唐樹備而被任命為國台辦常務副主任、兼海協會常務副會長,提升為正部級幹部。李炳才曾擔任中共揚州市委書記,在進京前並無涉台工作經驗。當初江澤民把他從自己故鄉拔擢上來,一是在對台系統布下自己的眼線;二是讓他取得經驗,準備掌控對台系統實權。李炳才經過數年歷練,已相當熟悉對台工作,因此取代陳雲林是遲早的事。雖然唐樹備是因年齡關係退休,但其實他早應屆退,只是因為深受錢其琛倚重一直留任。因此,他下決心換人做做看。唐樹備的退休意味著錢其琛的外交部勢力徹底淡出對台系統,也意味著中共對台最高決策七人小組的兩個副組長,曾慶紅的份量已超過錢其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