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也有九七大限?

1997半導體市場大退潮?

半導體業者競相增產的結果,使得市場派人士對前景憂心忡忡,然而業者們卻說:「半導體的發展才正要開始」,展望未來,究竟是專家們太樂觀自信?還是市場人士過於杞人憂天?

近年來,半導體廠商挾著高獲利、高分紅制度每每成為話題焦點,而在半導體業者所匯聚的金元重鎮─新竹科學園區,於每天上下班時刻,一輛輛擠得水泄不通的進口高級轎車,在某種程度上,也將半導體從業人員眩人的財富表露無遺,然而這種好光景,自今年下半年後卻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ˉ根據外電報導,由於個人電腦的多媒體革命帶動了全球PC的使用風潮,致使以往半導體平均每四年一次的世代交替循環周期宣告中止,同時在需求量大增的情況下,各大廠也積極增產因應,因此光是這二年內,全球便有九十家半導體工廠興建計劃,而總投資金額更達七百五十億美元,遠高於整個八○年代的總額。

ˉ此外報導中更指出,儘管目前半導體的循環周期消失,但暢旺的需求究竟還能持續多久,則難以獲得保證。特別是在台灣及韓國競相擴建晶圓廠的情況下,未來恐有供應過剩隱憂,而半導體的產業風險也因此劇幅增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