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下官方身分,得償進入蔣家?

章孝嚴認祖歸宗之路,走了五十年

褪去官服,章孝嚴將在二十三日展開「祭祖尋根之旅」。他說,自己已經五十多歲,認祖歸宗的事,不能再拖了……

八月一日,前總統府秘書長章孝嚴成立一小間工作室,這是他歷經緋聞風波、國民黨失去政權等一連串挫折後重新出發的新基地。地點位在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棟舊辦公大樓,三十多坪的房子,每月月租四、五萬元,沒有經費大肆整修,只能把牆壁、天花板稍微粉刷,一組沙發與幾張辦公桌椅則是從新竹市國代服務處搬來的。

第一次讓媒體進入工作室,穿著便服的章孝嚴顯得有些羞澀,彷彿是當年剛進入外交部工作的小科員。三名常去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幫忙的義工,知道章孝嚴成立一間工作室,有空就主動過來幫忙。看著義工忙這忙那的,章孝嚴的「謝謝」聲也不絕於耳。留在他身邊的一位「秘書」,則是跟著他很久的一位蔡姓司機,現在主人的車子變成裕隆的小車,他也盡心服務。

失去掌握五十年政權的庇蔭,下台的每位舊官員都各自找出路,章孝嚴已宣布將參選明年底的立委選舉。章孝嚴說:「最近大家都在適應新生活,並沒有特別聯絡。」至於以前官夫人的圈子,章孝嚴的太太黃美倫笑著說:「也散了!」當宴席散去,浮上章孝嚴心頭的是認祖歸宗的事。當年蔣經國去世前,曾交代讓孝嚴、孝慈兄弟認祖歸宗。誰知一蹉跎,蔣家可對此事說上話的全凋零了。至於遠居紐約的蔣宋美齡,章孝嚴過去每逢訪問紐約,總設法求見卻屢遭婉拒。而孝慈也去世四、五年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