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是有形的,更是無形的!

記錄兒子的「成長筆記」陳長文學會慈悲、樂觀

今年出任紅十字會會長的陳長文,運用筆記將有限的時間做高效率的利用,並整理了「人脈筆記」充分利用社會資源。縱橫政壇與法律界的鐵漢,除了記錄工作所需,陳長文也有一本「看不到」的柔情筆記……

紅十字會會長陳長文翻開封面寫著其英文名字縮寫C.V.C的行事曆,一邊瀏覽一邊以紅色原子筆畫圓圈加以註解。每一個圓圈代表陳長文已將這些行程銘記在心。秘書之一的徐慧如說:「即使不在辦公室,陳先生一樣能夠將他的行程履行地精準無比,有時我們稍一疏忽,陳先生反過來還會提醒我們呢!」

陳長文會在初見面的對方名片上,寫下見面日期以及雙方共同認識的朋友姓名,以加深印象。再度見面時,他便能正確地將對方的臉孔與姓名結合在一起。

除了一般行事曆之外,陳長文隨身攜帶一隻結合手機與PDA(個人數位助理)的高科技產品,做為他提點事項的小秘書。這支目前市面上還不多見的Nokia二合一手機,卻已陪陳長文好長一段時間。?它擁有行動電話、隨時上網際網路、收發傳真、電子郵件、短訊並記錄行事曆或其他文件等功能,陳長文除了可瀏覽每天行程之外,他還會將一週代辦事項歸檔成為To-Do List,因此,每次打開手機,一條條的代辦事項就出現在螢幕上。必要時,可利用該機免持聽筒的功能,騰出手來一邊通話,一邊查閱行事曆或其他相關文件。等到其中一項完成,他就會刪除,然後再加入新的待辦事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是陳長文的行事訣竅,他說:「先抓住主軸,確定目標,再緊追時間和分工合作!」他又強調最重要的是:「要有Focus,做什麼就要像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