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置型」已成砲灰,傳統類股還有救?

價值型基金可以買嗎?

政府作多傳統類股,投資人或許可以別抱電子類股不放了。十六檔應運而生的「價值型基金」,將是投資人的另一項選擇。何謂「價值型基金」?其報酬率與風險是否值得投資?

就在政府大力作多傳統類股時,十六檔「價值型基金」應運而生。何謂「價值型基金」?它的報酬率能和科技基金一較長短嗎?

先前,市場上已發行所謂「重置型基金」,這與近日將發行的「價值型基金」主要差別在於,「重置型基金」的主要投資標的是指市價低於淨值的股票,這多是傳統產業股;而「價值型基金」的投資標的則為本益比在二十倍以下之個股,條件較寬,並不限定股價必須低於淨值。投信指出,目前有部分電子股符合本益比低於二十倍的規定,據估算,這一波發行的價值型基金只需約四○%資金投入傳統產業股,另六○%資金將可投資於具潛力又有成長性的電子類股。

怡富價值成長基金經理人袁文龍解釋,「價值型基金」採用的是價值型投資法,也就是先強調低風險,其次才是追求合理報酬。袁文龍說,價值型投資法是先從股價切入,先看股價夠不夠便宜,再來評估產業前景如何,未來有沒有競爭力。因此,低價股並不能和價值股畫上等號。舉例來說,華邦電在兩年前IC產業景氣最不好的時候,股價也是跌到本益比低於二十倍,但這兩年下來,股價已經漲了將近五倍;也就是說,二年前華邦電就是所謂的價值股,因為當時股價夠低,產業前景也看好,因此之後才有成長五倍的成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