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被「削」的二十一億美元,如今翻本兩倍半

孫正義賣ZD,賺了兩次

七月十九日,Cnet花十六億美元購入ZD旗下兩個網站和三個平面媒體,將躋身全球第八網站的地位。殊不知對於孫正義來說,他把ZD分割出售賺一番,又利用ZDnet再賺一番……

當世界各大媒體都在忙於計算Cnet合併ZD後,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線上資訊產業新聞製造機之際,其實還有一個隱藏在背後的故事沒有被關注。雖然CNet因為這筆交易而躍升成為全球科技媒體的霸主,不過,這也再次證明ZD的後台大老闆,軟體銀行的董事長孫正義是個眼光獨到的冒險家。

這一次的合併案,Cnet取得ZD集團的電腦購買者(Computer Shopper)雜誌與網站,以及專門以報導公開發行(IPO)為主的Redherring雜誌。雙方並達成以一股換三股的方式(一股Cnet換三股ZD)進行交易,交易總額高達十六億美元。從此,Cnet成為全球最大的資訊產業新聞的內容製造商,而且這筆交易也將為Cnet帶來每年高達五億美元的額外收益。

如果你因此認為Cnet是這購併案的唯一大贏家,那可能猜錯囉!因為扮演出脫ZD角色的後台大老闆、《富比士》排名全球第八的富豪孫正義也是擅長此道的大內高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