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模式

最近市面上出了一本關於AOL(America Online,美國線上)的翻譯書,AOL是美國最大的網路服務公司,它同時也是美國最大的ISP(上網服務公司)。AOL是我最喜愛的網路公司,它也讓我學習到許多觀念。

對消費者的用心、理解,是AOL最大的特色,我個人認為那是它成功的重要因素。這個因素很少被提起,甚至有一陣子,因為上網不容易,AOL還廣受批評,但我用過AOL的服務,發現裡面藏滿心意,那個心意是AOL的價值。AOL雖然受到批評,但訂戶仍不斷成長,這就是證明。

如果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網路發展,現在很多成功的網路公司,都還不是最終模式(The final model)。Yahoo我也不認為已達最終模式。不是最終模式,就會留下很大的罩門,給予未來的競爭對手擊倒的機會。當競爭對手還有機會想出有效的新模式進入市場時,網路公司都得每天提心吊膽,準備面對生死之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