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規劃決策層世代交替

十六大人事部署,第四代全面接班

當今國際上幾個大國的領導人都在五十歲上下,中共年輕一輩的幹部們,是否將在十六大時全面取代垂垂老矣的中共領導層?

日前,中共高層要員雲集大陸避暑勝地─北戴河,舉行年度的中央工作會議。據知情人士透露,這次北戴河會議將部署中共決策層更新換代,安排第三和第四代領導人交班,籌備「十六大」議程。

據說,這次北戴河會議除討論經濟外,主要議題是建設跨世紀領導班子。筆者在本刊第六五七期曾撰文指出,江澤民對政治人才斷層產生急迫感。其中的一個原因即是國際因素的刺激。今年四月,他從土耳其等國出訪回來後也表示,到「十六大」,七十歲的中央委員都要退下來,包括他在內,同時要把一些四、五十歲的黨員提上來,這件事關係到中共前途,刻不容緩。

此後,江澤民就開始部署幹部年輕化工作,指示成立中共十六大籌備小組,由胡錦濤任組長,中央組織部長曾慶紅任副組長,要求中組部盡快提出名單,供中央討論。目前,在胡錦濤和曾慶紅的主持下,中組部已制定了一個幹部選拔計畫和候選名單,將在北戴河會議中提出,供中共高層討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