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要「高明的改革者」

股市近來的低迷,有些百藥不癒。大家說它是對新政府無信心,大約不離譜。舊政府腐敗,是大家共認的,但它上下其手、頭痛醫頭的本事,倒也都領教過。新政府承受了舊政府留下的超級爛攤子,卻缺乏舊政府粉飾太平的招數,迄今為止「治標」和「治本」兩頭不著,所以大家沒信心。

如今的台灣,政治上頂著「民主化」光環,經濟上戴著「高科技」大帽子,表面上耀眼無比。但在政經底層結構裡,卻處處藏污納垢、宿疾纏身。國民黨主政者的「方便主義」,是造成這種現象的主因,它對治的藥方則是「帶病延年」。如果國民黨繼續主政,台灣經濟必然步日本後塵,邁入長期停滯性不景氣的窘境。

如今國民黨把問題留給了新政府,不動大手術,則腫瘤越長越大、越來越惡性,即使繼續「延年」,日子也只能倒著數;要動大手術,則必然嚴重失血,甚至引出各種併發症,風險並不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