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企鵝吃蛋糕

想想一個畫面:一群小企鵝魚貫而入,爬上階梯。然後,拿起一把大刀,瓜分起這個巨大蛋糕。蛋糕上面的圖樣是微軟視窗。小企鵝要吃蛋糕。

這是一幅令人莞爾的插畫,但是,卻敘述一個商業的新紀元。

被瓜分的蛋糕叫做微軟,它如今獨霸世界,公司市值達三千六百八十億元。它代表舊勢力。魚貫而入的小企鵝隱喻無數的Linux公司,這是一股反壟斷的新勢力,在全球各國興起,台灣也不例外。這是一股螞蟻雄兵的力量,是一股不可擋的趨勢,也潛藏著新經濟的契機。

蛋糕太大了,過去微軟獨享,無數小企鵝要端起梯架瓜分了。這期的《商業周刊》,資深記者劉志明帶領一支採訪隊伍,深入挖掘Linux在台灣的商機,以及幕後金援的企業家。

不單單在資訊軟體界,有一股新的勢力,在金融界也有一支新的勢力。它的名字叫做女人。

過去,台灣的金融界罕見女銀行家,而如今繼中國輸出入銀行總經理符寶玲、前德意志銀行總經理馮小容之後,台灣金融界第三位女性總經理、也是目前台灣外商銀行中唯一的女銀行家─周瑞青,八月一日走馬上任。

她目前是荷蘭銀行消費金融台灣區總經理。她是金融界的新勢力,也與小企鵝一樣,面臨一股龐大的舊勢力。

她未來的頭號敵人是老東家花旗銀行,她能打出什麼成績呢?若干年之後,她會因為她的性別突出而留名金融界,還是她的戰功彪炳?這是很值得觀察的商場一頁。

相對於此,東帝士集團是一股舊勢力。陳由豪是強人,他曾經豪氣萬千地說,六十歲時東帝士集團的營業額要達到一百億美元。他也曾經縱橫天下。但是,商業環境丕變。如今,他面對的是形同瓦解的集團及龐大負債引發的財務危機。

他說,未來三年內,他要積極瘦身,將處分旗下的不動產及股票約四百億元,用來償債。這是一個艱困而心痛的決定。

因此,這次,他在接受本刊總主筆李美惠獨家專訪時,感慨地談到,事業做得太雜以及沒有找到適當人才就投入新事業,是他一大錯誤。

陳由豪是認真做事的企業家,而今,只能感慨時不我予。

商場更迭,隨時都有新勢力的崛起,江山代有才人出。這個時代太精采了。而這其中,多數只是虛張聲勢者,只有極少數才是經得起商場考驗的常青樹。

蛋糕,很多人垂涎,不是人人吃得到。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