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電機系六十年來第一位女教授

廖婉君的研究成了國際通訊協定標準

廖婉君的博士論文獲得美國電機雜誌頒發的十大傑出電機青年獎,不過,最令她得意的成就是在「行動網路電話」上的研究成果……

最近剛出爐的十大傑出女青年中,有一位e世代的明日之「師」-台大電機系助理教授廖婉君。別小看她,她可是台大電機系創系六十年以來第一位聘用的女教授。

為什麼台大電機系會破天荒聘用這位女教授呢?因為廖婉君的專業領域橫跨網際網路和通訊,因此才在所有應試的博士當中脫穎而出。如果沒有廖婉君,台大電機可能到創系七十周年都還沒有女教授呢!

「我一直是一個幸運兒,如果不是生命中不時有貴人相助,也不會有今天的成就。」廖婉君說。而當初她之所以往通訊領域發展,是拜一位貴人之賜,他就是當時受中華電信研究所邀請擔任顧問的美國南加大教授Victor Li。廖婉君說:「因為他,我才有機會到美國南加大攻讀通訊博士,否則我現在可能還在中華電信研究所養老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