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證券自營部協理洪祥文現身說法

放空期指,讓公司反手又賺一票

許多人認為,放空是不道德的,但放空與做多一樣都是在賺錢,有何不道德?如果投資人學會玩期指,其槓桿倍數較股票融資高,風險又較低,實在是個很好用的金融工具。

根據過去的經驗,台股的空頭會持續一年至一年半,如果你相信台股已經步入空頭,你唯有學會放空,才能明哲保身,或甚至賺到錢。這一波股市大跌,很多自營商都受傷慘重,我們卻因放空台股指數期貨(期指),不但守住上半年賺到的錢,還用五千萬元的本金,賺了一億二千萬元,投資報酬率超過二倍。

在台灣,只要碰到空頭,自營商就很慘,因為證期會會行政指導,規定你不得賣股票,當然也不能放空現股,就像這一波,跑得慢的自營商,現在都滿手股票,苦哈哈的隨勢浮沉,天天祈禱行情會好轉。

因此,我們(指群益自營部)為了另闢生路,早在前年就開始研究期貨操作,去年進入市場小試身手,今年則幸運的在市場大有斬獲。事實上,今年總統大選前,我們就研判陳水扁當選機率最大,且新政府上台後台灣將面臨政經結構大調整期,對股市自然不是利多。因此,在三月下旬股市大漲之際,我們選擇從市場的熱鬧氣氛中退出,持股水位由二十億元大舉降低至五億元,至今都沒有再增加過,同時,當指數漲到一萬點時,我們馬上放空期指,在兩、三天內將空頭部位累積到近七億元市值,沒想到,一下子美國Nasdaq就暴跌並拖累台股,而我們也在最短的時間內賺到了六千萬元,投資報酬率近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