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期貨總經理朱士廷口述

為股票買保險──談台指期貨

新政府上台,畢竟是新手上路,就算所有的分析師都說基本面很好,但是股票就是在跌,從萬點開始跌下來,到現在一直卡在八千點到八千五百點之間不上不下。即使投資人買的是營收頻創新高的績優股,股價也還是浮浮沉沉。

這種情況下到底該怎麼辦?投資股票就是認為它有長期發展和穩定獲利,如果大盤不好,那就買個「保險」嘛!我建議,目前手頭上擁有股票的投資人都要做台股指數期貨的避險。就目前市場來說,一萬點附近很明顯是個相當大的壓力區,就算投資人手上抱著一支強勢股,還是應該買個「保險」。我從來不鼓勵投資人在期貨市場衝來衝去,投資人要先建立正確的心態,就是「空期指、買保險」。

要玩期指,重點在於先認清,我們的市場屬於淺碟形市場,有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引起極大的波動,所以要把它當作「搭配性的市場」來操作。指數期貨必須和股票結合進行操作,因為期貨本來就是一個衍生性金融商品,它必須依附在現貨市場上,所以投資人一開始一定要用「避險」的觀念來做期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