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實驗房的新商機

五百隻大白鼠「負責」上億元業績

新版健康食品法在去年八月上路,腦筋動得快的綠色四季已經想到用動物房賺錢。 老鼠們在動物房裡如何「備受禮遇」?動物房的商機又在哪裡?

動物實驗中心落成,白老鼠成了綠色四季的財神爺。 (攝影者.吳政璋 )

位於台北縣淡水鎮一座辦公大樓的綠色四季生物科技公司,最近全公司上下洋溢著興奮的氣氛,所有員工無不忙著「布置」環境,準備在九月底迎接「財神爺」:五百隻白白胖胖的大白鼠!

以製造健康食品起家的綠色四季公司,六月底宣布耗資新台幣近七千萬元興建的動物實驗中心落成,成為民間第一家動物實驗中心。綠色四季董事長邱德才說,興建動物房的構想來自新版的「健康食品管理法」。去年八月上路的新法規定,往後所有宣稱具有療效或特殊功能的食品,必須取得衛生署許可後,才可以標明「健康食品」四個字,而衛生署判定健康食品的標準就是至少取得動物試驗的證明。

邱德才說,台灣的健康食品市場龐大,每年的產值高達二百億元,有上萬種健康食品都待檢驗,而目前台灣具有國家實驗室認證(CNLA)檢測能力的只有財團法人生技中心一家,「目前生技中心簡直接單接不完,至少有一百五十多種商品在排隊。」邱德才說。以目前生技中心訂單爆滿的狀況來看,要接新訂單至少要等到明年中旬,而綠色四季請到前國科會國家實驗動物繁殖及研究中心主任黃坤正擔任動物房規劃的顧問,實驗室和動物也在六月底通過CNLA認證,積極搶奪這塊大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