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萬進?羅文嘉?還是馬永成?

誰能代表阿扁,和北京說上話?

阿扁與民進黨過去在對中國大陸的經營上,幾乎闕如,很多穿梭兩岸的人脈不見得不願意為阿扁效勞, 只是「信賴」是密使的必要條件,礙於他們與阿扁並不熟稔,要變成密使,恐怕非一朝一夕……

西元一九七一年,美國尼克森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訪問巴基斯坦時,突然以「肚子痛」為由失蹤,之後外界才知道他竟然密訪中國大陸。之後季辛吉二度密訪大陸,在兩國關係上,這是促成美共建交的重要關鍵。

「密使」在歷史上,通常是危險性相當高的角色。所以,為了保護自己,以及回去之後向層峰交代,「密使」通常會留下證據,例如錄音帶或是拍照存證,以作為日後保護自己之用。然而,不論結果如何,當密使曝光之後,總會遭惹非議。

李登輝繼承蔣經國成為台灣領導人之初,中共很緊張,因為當時的情況是「中共對李登輝的了解不多」。在此之前的李登輝,是「椅子只坐三分之一」的憨厚副手,是學者與農學專家,神色不外露,思想鮮為人知。所以,一九八八年,李登輝繼位未滿一個月,中共即派遣全國政協常委賈亦斌赴香港,與國民黨政要知交無數的南懷瑾展開接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