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將討論對NMD反制工程

北京對台軍事部署旨在遏止美國插手

不久前,台灣的一些大陸問題專家稱,中共會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確定新的對台政策,屆時兩岸關係的前景才會明朗化。其實,這一說法純屬子虛烏有。因為只有重大的政策轉變才會在北戴河會議上統一思想,而對台政策在近期內不可能有重大變化。北京的底線已經很明確:只有陳水扁政府承認「一個中國」才會同意重開兩岸和談。否則就用不斷升高的軍事壓力逼台灣就範。軍事準備到有充分把握的時候,如陳水扁仍拒不承認「一中」,大陸就不惜對台動武。這一政策既安撫了立場強硬的軍方,也符合江澤民把台灣問題再拖一拖的思路。

對台政策確定後,軍方要做的就是軍事準備和軍事施壓。據透露,中共軍方高層已發出指令:若台灣軍隊藉軍事演習進行挑釁,即予打擊;若台對中共執勤進行阻撓,即予打擊;若台對中共商船漁船客船進行干擾,即予打擊;若外國軍艦航空器進入中共領空領海,即予打擊;若外國軍艦航空器對中共軍事力量先行攻擊,即予打擊。這並不是虛聲恫嚇,因為共軍正在著手增編師級特種快速反應部隊,配合形成攻擊型的快速空降部隊並,增編兩個海軍航空兵師,以蘇愷二十七、蘇愷三十、轟七等三種新型機種裝備。同時,從隸屬東海艦隊、南海艦隊、廣州空軍、成都空軍和二炮第三師抽調十二艘潛艇、六艘導彈護衛艦、十艘導彈炮艦、十六艘獵潛艇、導彈快艇以及兩艘輔助運輸艦與海軍航空兵第十二師、空九師、兩個地對艦、地對地機動部隊組建特種混合部隊擔任台灣海峽領空、領海巡防任務。在福建前線增設機動地對地導彈部隊共八個營、二十四個戰鬥部隊。

據透露,七月下旬,軍方在北戴河也有一個會,倒是與台灣大有關係。這次會議名為「中央軍委工作會議」,與會者包括各軍兵種、四總部、各大軍區、集團軍、軍事院校、軍事科研機關和武警部隊副軍級以上的高級軍官。會議內容包括軍事訓練、軍事演習問題、軍隊精兵高科技建設、軍隊體制改革、軍隊面臨的主要戰鬥任務問題等。其中,最重要的是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的決定,討論啟動「九九八國家安全系統工程」。這項工程因一九九九年八月初在北戴河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通過的一項決議而得名。主要內容包括,提升研製新型戰略戰術新武器;發展水上艦艇發射導彈、巡航導彈;電子激光、束光武器提前裝備部隊;修改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定政策;修改「不結盟」的外交政策。目的是確保在國家遭受外國霸權主義侵略和攻擊時,擁有具威懾力的軍事力量對侵略者作出反擊。這項工程顯然是針對美國的國家導彈防禦系統(NMD)量身訂做的。另據透露,共軍正在部署可移動、使用固體燃料的新一代洲際彈道飛彈,以求能達到美國西海岸;並積極發展能將美國本土全境列入射程的「東風四十一號」洲際導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