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島廣雄如何搞垮日本崇光

「崇光之神」捅出一兆八千億日圓大洞

日本崇光百貨破產了。前任社長水島廣雄去年因為日本崇光百貨的龐大負債引咎辭職, 他犯下什麼錯?為何他帶領崇光攀上高峰之後,又任其滑落山谷?

如果,你的工作是每天數鈔票,一天數新台幣三千萬元,要花費四十五年時間,才能數完五千億元,這就是七月十二日宣告破產的日本SOGO(崇光)百貨集團總負債數字:一兆八千億日圓!換算成新台幣,大約是五千一百多億元。

據外電報導,日本崇光百貨是戰後日本金融業外最大破產案。造成如此嚴重後果的人,是去年下台的日本崇光百貨前任社長水島廣雄。水島在日本崇光百貨四十一年、穩坐社長寶座長達三十七年,日本崇光百貨破產,等於宣告他四十年來創造的「百貨奇蹟」正式泡沫化。

百貨業界人士分析,日本崇光百貨從西元一九一九年到一九八七年,六十八年間,總共開二十家分店。而一九八八年到一九九七年,不到十年時間內,再新開二十家分店,此一期間,正好是日本經濟泡沫破滅時期,所有百貨公司營業額都衰退,日本崇光百貨卻逆勢大舉擴店,結果是,新開的店營業額都不如預期,債務如雪球般越滾越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