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書店經營前途大論戰

電子商務到底能不能賺錢?這個答案,背負著許多人共同的期待。但近日一份分析報告指出,電子商務的老大哥──亞馬遜(Amazon)的商業模式「可能有缺陷」,這項推論,立刻在美國股市引起恐慌效應,當然亞馬遜也立刻提出反駁。近期的美國《商業週刊》則以專文討論(亞馬遜到底能不能賺錢?)這個至今尚未出現答案的議題。

亞馬遜始終被當作電子商務典型的「成功」案例。它在全球一百六十個國家擁有一千七百多萬個客戶,擁有十億美元以上的現金以及越來越高的營業額。它的營業項目,從當初單純的書本、CD等,延伸到躺椅、電子用品、螺絲起子等無所不包。它的創辦人貝佐斯(Jeff P. Bezos),去年還被《時代》雜誌選為年度風雲人物。但除了這些外,亞馬遜另一驚人的成就是,它至今都還沒有開始賺錢。

雖然今年以來,隨著網路科技類股的慘跌,亞馬遜的股價也跌了六、七成,但亞馬遜還是擁有大批忠實的投資人與分析師,因為他們相信貝佐斯的論述:網路公司的資產負債赤字可以輕易地被忽略,因為亞馬遜就是以這些赤字建立它在電子商務的霸主地位,而且,隨著亞馬遜三位數字的成長率與產品線的大幅擴張,亞馬遜終會有賺錢的一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