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搖籃曲 成功大學篇

農業生技的火車頭要從南台灣出發

八月才要掛牌的成大生技中心,在籌備階段即清楚鎖定產官學合作模式, 它的特色在哪裡?將為南台灣培養出什麼樣的生技人才?

楊惠郎認為台灣現在應發展能做到世界第一的優勢產業。 (攝影者.吳政璋 )

今年一月,前成功大學校長翁正義號召南台灣的產官學界,包括統一、大成長城、南科、亞蔬中心、畜產試驗所、水產試驗所和農改場等,組成全台灣第一支「農業生技研發群」。

同時,成大宣布將在現有的生物科技研究所外,另外成立一個以產業發展為導向的生技中心,並北上向中研院借將,請來中研院研究員楊惠郎擔任生技中心主任,預計今年八月掛牌。這群橫跨產、官、學、研的主事者都是台南子弟,說話的時候帶著濃厚的台灣腔,他們和一般學者最大不同的地方是,除了在實驗室裡做研究,還有豐富的產業經驗,他們是南台灣生技研發的「播種者」。

即將出任成大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的楊惠郎,近年專長水產養殖疫苗研發,曾在美國產業界待過八年,也在財團法人生技中心擔任過七年分子生物組的主任,他和台南科學園區籌備處主任戴謙在美國念書時就已經是舊識。楊惠郎說,生物產業的資源多在大學,美國的產業界會主動派人員到著名的大學,了解教授在做什麼實驗,積極地發掘承接有機會能商品化的研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