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新經營團隊一上場就接招

新政府「修理」華航給長榮看?

華航高層人事一夕變天,為何新政府之前一再表達支持華航, 實際作為卻引發華航員工高度恐慌和外界一陣錯愕? 將來華航還要面對哪些挑戰? 長榮航空會對華航構成什麼威脅?

華航高層人士變動,李雲寧(左)和宗才怡(右)入主華航。 (攝影者.吳政璋 )

去年營業額達六百億元的中華航空,在七月六日完成第十四、五屆新舊任董監事交接儀式,由民進黨政府指派的十一名法人代表正式進駐華航董事會,接替國民黨在華航的舊領導團隊。因此改朝換代,原任董事長蔣洪彝與總經理劉克涯雙雙下台。 

原遠東航空董事長李雲寧接替蔣洪彝任華航董事長,並新聘與交通部長葉菊蘭關係密切的宗才怡女士,取代原任總經理劉克涯職務。由於劉克涯係前民航局長、華航董事長劉德敏之子,有人說,劉克涯的去職,象徵國民黨「非主流」派在華航的舊有勢力,遭民進黨徹底拔除。

華航經營階層這次遭逢如此巨大的變動,其實也是非公非民的華航的「宿命」,因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簡稱航發會),擁有華航七二%股權,是華航目前最大的股東。上個月底,新政府授意交通大學校長張俊彥、前交通部長蔡兆陽,進駐航發會的董事會,就已注定華航命運勢必轉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