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知識交換銀行芻議

一家企業徹底推動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可以有效建立企業內的經營Know-How,促進內部資源交換,提升競爭力;如果把這些推動知識管理的企業整合起來,把共通的Know-How變成一個可以分享的資料庫,讓台灣所有的中小企業都可以進入使用,相信可以徹底而全面性的提升台灣企業的經營效率,進而提高台灣企業在全球的競爭力。

這個共用的經營知識資料庫的觀念,其實是「知識分享銀行」及「知識交換銀行」(Knowledge Exchange Bank)的觀念。就企業經營的實況而言,只有少數的大型企業,能夠負擔研發及建立經營Know-How的費用;因此大多數管理制度的突破,也都由大企業開始,中小企業只能默默跟進,因此如果能有效建立企業經營的「知識交換及分享銀行」資料庫,提供台灣企業界使用,這個知識共用平台,將是台灣企業界經營質變的開始。

在傳統世界中,這個想像中的「知識交換銀行」要成立是困難的,因為傳統以書籍及紙張為儲存介面的資料庫,在建立過程、儲存及分享使用上,都困難無比,可是在網路上,這個知識分享及交換的概念,卻又不難完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