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信投信副總經理蕭天祥口述

台股今年最好的時機已過去!

台股今年最好的時機已過去! (攝影者.許永縉 )

第二季結束,台股跌破了年線。七月的行情雖然不能說太悲觀,但是要好的機會實在不太大。政府亟欲想救所謂的傳統產業,我認為是「失之偏頗」。

從今年三月以來,不管是Nasdaq(美國那斯達克指數)或其他國家的股市,都沒有出現持續性重挫。但是反觀台股,為什麼有利多也不會漲、有利空我們就加速跌?歸根究柢,第一個是兩岸政策,這是長線的問題,就算是大陸八月即將召開的北戴河會議,我想也不會有太多新意,而且兩岸問題絕對是二、三年內解決不了的。

第二個,目前所有盤勢上的反應,我認為這是表現出對新政府的不信任。陳水扁從五月二十日就任到現在超過一個月,這個「拼裝的內閣」到目前為止都還在學習階段,新政府上台後一直強調「公平」,公平是社會主義國家所強調的,而非資本主義所強調的。要強調公平,基本上是把固有的拉下來,是向下沉淪而非向上提升。所有資本主義社會所強調的都是「競爭」而非「公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