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植物所

水稻基因定序,台灣玩不起?

中研院的「水稻基因組計畫」可能將因經費不足而影響進度。 (攝影者.許永縉 )

十年前,台灣沒有趕上「人類基因組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的成軍,所以錯過了今日的榮耀和留名青史;但是台灣卻在去年趕上了繼「人類基因組計畫」後,第二個結合國際力量成軍的「水稻基因組計畫」(International Rice Genome Sequencing Project,簡稱IRGSP),參與定出水稻十二條染色體、四億三千萬個鹼基的大型計畫。

「水稻基因組計畫」在一九九八年二月正式推動,目前參與的國際成員包括日本、美國、英國、韓國、中共、印度、泰國、法國、加拿大和台灣十國。

因為日本在水稻的研究上領先全世界,所以由其主導,預定在十年內完成整個水稻基因的排序,初步估計要花費二億美元以上(約新台幣六十億元)。有趣的是,有一家美國公司孟山都(Monsanto)也和「水稻基因組計畫」一起比賽誰的定序速度快。孟山都在今年四月四日宣布它們的水稻基因定序已經進入草圖完稿階段。不過,孟山都很大方地提供水稻基因草圖給日本主導的「水稻基因組計畫」。針對是否要收費及未來發表形式等細節,雙方仍在協商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