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的速勝論V﹒S﹒持久戰論

大陸經濟為何總是大起大落

有數據顯示,大陸社會經濟波動的係數,是日本的二.六倍,韓國的三倍,是前蘇聯的三.四倍,世界平均水準的四.三倍。這些事實表明,大陸經濟增長始終處於不穩定狀態。

ˉ建國四十多年來,中國先後經歷了多次的經濟周期和經濟調整。中國經濟發展的規律性特點之一是:經濟增長率的上升—下降—再上升—再下降的周期波動,伴隨而來的是經濟政策的擴張—緊縮(調整)—再擴張—再緊縮(再調整)的反覆變動過程。經濟發展的大起大落既是中國經濟發展最顯著特點之一,也是中國矛盾衝突的根源之一。

ˉ 經濟波動的外部衝擊

ˉ中國社會經濟波動係數大大高於西方國家,也遠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一九六○—一九八九年期間,中國經濟波動係數約為前南斯拉夫、英國和印度的一.八倍、美國的二.二倍、日本的二.六倍,韓國的三倍,前蘇聯的三.四倍,世界平均水平的四.三倍。大量數據和事實表明,中國經濟周期波動是十分明顯的,經濟增長始終處於很不穩定狀態,這種大幅度、頻繁的周期震盪,嚴重地阻礙了中國經濟持續發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