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鏑程從無到有的十年心路歷程

天揚董事長:上天好像要把我榨乾!

二十八歲那年, 出來漂泊幾個月,他決定創業。 走出銀行,他一路哭回中壢的公司……

王鏑程已當了十年董事長,但他說:「如果時代真走到一定要年輕人出來扛起天下,那真是悲哀。」 (攝影者.江思賢 )

生產被動元件多層式陶瓷電容器的天揚公司,是這一、二年來被所有投顧分析師相當看好的「飆股」,股價不斷上漲,在今年初三個月內,從數十元飆到一百七十四元。獲利能力還曾領先被動元件同業長達九年。資本額新台幣十億元,今年度營業額預計達到二十八億五千萬元,稅前純益八億八千萬元。董事長兼總經理是三十九歲的王鏑程,他已當了十年的董事長,但是他說:「如果時代真的走到一定要年輕人出來扛起天下,那真是悲哀。」

兩年多前,天揚正式掛牌上櫃那一天,王鏑程想到唐太宗登基之日的故事。唐太宗登基時悶悶不樂,大將軍李靖問他何故,唐太宗答道:「因為今天是我最悲哀的一天,為了這一天,我殺死了多少親朋好友!」

王鏑程說:「二、三十歲這段年華,應該是像個Baby(嬰兒)一樣,表現佳時,受到老闆獎賞讚美,快樂過日子的時候。當年我的老闆焦佑鈞(華新麗華董事長)對我的鼓勵,讓我到現在想起來都還會滿足地笑。可是我這十年來,要帶領所有團隊衝鋒陷陣,上要面對所有股東,下要領導所有員工,年紀輕輕就要站在高岡上,我越來越沒有快樂的感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