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記者代父出征不負眾望

賴燕芳用人脈打開裕國新出路

當了十年記者的賴燕芳,去年奉命接下家族企業的重擔。一年來的調適,她如何改變這家傳統產業?

賴燕芳用人脈打開裕國新出路 (攝影者.許永縉 )

今年六月二十一日,裕國冷凍冷藏公司舉行股東大會。坐在台上正中央董事長席位的是三十七歲的賴燕芳,她在去年奉父親之命,辭掉記者的工作,回到十年歷史的家族企業。這一年來的績效是,公司的營業額從新台幣十億元增為十四億元,稅前淨利從虧損四千二百多萬元,轉為盈餘七千八百多萬元。股東會進行得非常順利,十五分鐘就結束了。

回顧這一年來的心情,她說:「我好懷念以前當記者單兵作業的日子!」賴燕芳是美國賓州大學大眾傳播碩士。畢業後在《經濟日報》與中央社當記者。十年的記者生涯,她跑過產業、財經部會及證券業等。那十年中,她完全沒有參與裕國任何營運,記者同事也不知道她是上櫃公司的千金小姐。不料,六十歲的父親賴照松,去年股東會後忽然間鐵了心要她回去接掌董事長。裕國前年的獲利還有一億二千多萬元,但去年猛跌至虧損四千多萬元,也許這是讓賴照松萌生退意的重要原因。

賴照松找來創業夥伴包括副董事長與總經理等各階高級幹部,說明要大女兒回來掌理董事長。這些人都是看著賴燕芳長大的叔姪輩,他們也深深感覺,賴燕芳教育程度高,有國際觀以及長期在北部發展的人脈,對於中部地方型的裕國企業的未來發展,有時代上的必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