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案反而成為焦點

首度金檢調閱,立委草草了事

台灣第一次、也是國際金融史上第一次的金檢資料調閱, 大多數的立委到場晃一下就離開,他們能檢調出什麼名堂?

許嘉棟是位沒有蜜月期的部長,才上任不久,與立法院的互動關係就上緊發條。在立委朱立倫「拍桌風波」後沒多久,橫跨黨派的十三位立委聯署簽名,以執行職權為理由,要求財政部限期提供金檢資料,供立委調閱,否則委員們也不惜翻臉,要把拒絕配合的部長和金融局官員們,一古腦都移送監察院。

財政部最後屈服,開始了台灣第一次、也是國際金融史上第一次的金檢資料調閱行動。這次調閱金檢資料的行動,共進行了三個工作天,但進行的過程也非一帆風順。一開始,金融局提供財務報表上查得到的統計數據,顯然不能滿足立委的胃口,「不尊重立委」的帽子再度端了出來,經過妥協,最後在提供「塗抹了姓名、日期的個案」下,調閱才順利進行下去。

不過,這一場看起來像是「立法院對抗財政部」的較勁過程,其實立委間也是各有盤算。大多數只想看看「金檢資料是什麼東西」的立委,到場晃了一下就離開,他們既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來,也只想滿足一下「職權行使欲」,倒未必真要過問金檢內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