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奪權時間表」

透視民進黨邁向執政的六場大決戰

八年來,民進黨不斷以新的選舉勝利來滋養已掌握的權利,並藉此保住自己既有的地位。未來的幾次大選,不但是民進黨的機會,亦將是台灣政治生態與政治變化的主要指標。

ˉ未來幾年的省市長、立委、縣市長和總統大選‧‧‧,不論哪一場戰役,每一場爭奪,都會是朝野主要政黨的殊死戰,每一場戰役較勁之後,都會是下一回大選的前哨戰。

ˉ朝野政黨爭奪的權力資源範圍,主要集中在與選舉相關的公職席位上;目前,台灣的中央民意代表有將近五百人,這裡頭包括攸關重大的一百六十四位立法委員;有將近一百七十名在各地方深具影響力的省市議員;有一名象徵統治全省的省長席位,有兩個含帶戰略要衝意義的院轄市市長席位;還有廿一個地方縣市長以及難以計數的縣議員及鄉鎮長職務;最後,還有一位代表全島最高統治權的總統職位。

ˉ這些林林總總的職位,無論是立法委員的消長或省、市長及總統或各地主要縣市長的更迭,都代表著某種權力的變化,也都會有著濃厚的政權輪替的意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