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操作露口風元大投顧遭停業?

投顧市場近來風聲鶴唳,只要是在檯面下從事代客操作的公司,無不低調行事,免受池魚之殃,甚至有券商未雨綢繆,將此部門解散。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雖然代客操作法令還沒通過,但是市場需求殷切,不管是大型上櫃券商轉投資的投顧公司或旗下投顧部門,或私人開設的投顧,幾乎都有代操業務,從數億元至十幾、二十億元不等,部分大型券商的代操規模最高甚至可達五、六十億元。

不過,過去這塊灰色地帶一向與證期會相安無事,大家盡量保持「只做不說」的默契。孰料,部分國營機構為了提高資金運用效率,利用比賽方式,選出績效佳的投顧,將基金交給其操作。最近,在監察委員審預算時,發現某國家文化基金經營績效特別好,而其他績效不好的國營單位,則趁機吐出「績效好的基金係因違法交給投顧代操」的事實,硬是將這種不能搬上檯面的情況給掀了出來。於是,最近市場紛紛傳言,與此事有關的元大投顧即將被處分停業一個月,也有人說是三個月(證期會四組組長陳惟龍不願證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