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新強人時代

最近這陣子,世代交替的感受特別明顯,不止是因為全球跨入新的世紀,更因為這是一個科技與網路串連而成的十倍速的時代,所有的步伐似乎都急迫了起來。

急迫的氛圍下,似乎逼得人非做點什麼事──尤其企業主一再被警告:五年內所有的公司都是網路公司,否則就會被淘汰;傳統產業不轉型,在台灣就只有死路一條;不投資高科技,公司股價就沒有「錢途」;不上市上櫃、不發股票,就留不住員工……。現在,不管是主動或被動,需要或不需要,企業紛紛走往同一個方向,包括投資、轉型、股票上市,以及,把公司交棒給年輕人。

把公司交棒給年輕人,隨著台灣最年輕的阿扁總統上台,好像對企業也帶來某種啟示。也像是某種投資法則:高風險、高獲利。現在,不少企業是下注了,但是,還不敢論斷成敗。

然而,從這次(年輕CEO大調查)看來,這些年輕董事長倒都是在戰戰兢兢的經營,而且還看得到一些成績。

本期特別企畫(年輕CEO大調查),挑出國內七百七十多家上市、上櫃公司中,年齡在四十歲以下的董事長或總經理。這些年輕CEO,為什麼能在此時此刻,坐上這個位子?是自行創業,還是繼承家業?是憑自己的真本事,還是有人幫他頂著?是贏面大,還是風險大?從本刊記者的貼身採訪中,我們感受到的卻是他們的責任重於榮耀,壓力大於報酬。他們有的並不甘心,或者並不快樂,也或許是因為,作為上市、上櫃公司的負責人,背後的壓力,來自親朋好友,更來自投資大眾。而必須時時保持強人的架式,對於年輕人來說,也是一種負擔。

年輕CEO不好當,「前輩」企業家也不好受。有人體悟到時不我予,急著找人接棒;有人想要交棒,卻又放心不下;有人覺得自己當年叱吒風雲,如今也未必會輸給嘴上無毛的年輕小伙子。無論是哪一種情緒,那種被後浪追著跑的現實壓力,卻是躲也躲不掉的無奈!

然而,強人的年代並未結束。新的元大京華證券,讓馬志玲在今年創下了事業的新顛峰,他是如何一步一步成就今天的霸業?不論是他十幾年前整頓新竹玻璃、台灣煉鐵公司,或是今年面對京華證券辭職員工的資遣要求,他堅持到底、絕不妥協的性格,似乎一再驗證了,成功的企業家,沒有幾分狠勁是不行的。本期封面故事,為讀者深入探索這個孤獨之鷹的神秘花園。

本來要請假一個月的陳文茜專欄,這一期提早回來了,相信把想說的話吐一吐,身子也會復元得快些。想必讀者們已經迫不及待。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