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民黨為借鏡

江澤民對政治人才斷層產生急迫感

中共的政治老人們到了十六大將會全部退休,屆時中共最高層會出現許多新面孔, 中共領導人的年輕化將會加速度進行……

北京官方媒體在六月九日發布了一項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就加緊培養中共青年領導幹部問題發表重要講話。這樣的消息一般不會引起海外媒體的興趣,但實際上卻相當重要。只要看看當天陪同江澤民出席會議的竟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全部六個常委,這是近年來罕見的,就知道這個會議非同小可。

江澤民在講話中聲稱,「當今和未來的世界競爭,從根本上說是人才的競爭。一個政黨、國家,能否不斷培養出優秀的領導人才,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這個政黨、這個國家的興衰存亡。中國的社會主義事業能不能鞏固和發展下去,中國能不能在未來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始終強盛不衰,關鍵就要看中國共產黨能不能不斷培養造就一大批高素質的領導人才。」

江澤民對中共內部政治人才青黃不接的憂慮之情、急迫之感已經溢於言表。為甚麼他突然會產生人才斷層的危機感呢?據消息人士透露,這大概有三方面的因素:第一是從兩年後的中共十六大權力交接考慮。如果以七十歲的年齡為限,老人都要退出政治局的話,現在的領導中樞就只剩下胡錦濤和李瑞環,必須尋找一批較年輕的官員來填補最高權力層的空缺。可是現在已經脫穎而出、深孚眾望的政治人才則屈指可數。江澤民自己看中的接班人,如曾慶紅、李長春、陳至立、王滬寧等,則遭到黨內抵制。抵制的理由主要是資歷或某些個人缺點等。有感於此,江才會在講話中大聲疾呼:「選拔中青年領導幹部,要解放思想,堅決破除論資排輩、求全責備、遷就照顧等陳舊落後的觀念,不拘一格選人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