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一百大企業集團大調查)

守成無功,轉型尚青,轉投資激發集團新生命力

一九九九年《商業周刊》(一百大企業集團大調查)結果出爐, 走過全球金融風暴,去年百大企業集團總營收成長一五.一%, 稅前總純益大幅成長七二%,其中,尤以電子業集團的成績最為亮眼,而搭上電信、 DRAM轉投資列車的老牌集團也有不錯成績。 在策略聯盟的時代來

翁明顯(左三)主導的中環集團以104%的成長率榮登成長最快的集團寶座。 (攝影者.駱裕隆 )

酷熱的六月初,慶豐集團董事長黃世惠召開記者會承認,由於轉投資策略失誤,及以短支長的財務操作,使慶豐集團虧損逾新台幣五十億元,資金周轉陷入困境。

同一時間,在新竹科學園區的半導體廠商,卻沉浸在營收每月締造歷史新高的歡樂氣氛中,晶圓代工廠的台積電、聯電兩大龍頭廠商今年前五月的營收,與去年同期相較分別成長一○五%與二一○%。元富投顧預估,今年台積電營收將逾一千五百億元,聯電也可望突破一千億元,且台積電、聯電今年的獲利成長率可望達到四五%。

上述兩個場景,具體而微地呈現了一幕最真實的台灣企業集團浮沉錄,也點出了未來五年集團消長的趨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