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陽團隊小蝦米戰勝大鯨魚

基因定序競賽,台灣搶下一頁歷史

五月八日,榮陽團隊宣布他們已經完成「人類基因體千萬鹼基定序計畫」的初稿, 台灣在世界基因競賽中占有什麼樣地位?榮陽團隊成軍過程有哪些辛酸和困難?他們如何和速度賽跑?

蕭廣仁:「錯過人類基因組定序研究的機會,台灣將永遠淪為科技的殖民島。」 (攝影者.吳政璋 )

八年前,陽明大學遺傳學研究所教授蔡世峰帶著四、五名研究生,在他的實驗室裡,做著當時鮮少有人聽過的「人類基因體」研究;八年後,當全世界都屏息等待「人類基因組定序計畫」即將完稿時,蔡世峰和他的實驗室也揚眉吐氣。

蔡世峰和一群來自台北榮總和陽明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五月初興奮地向世人宣布他們已經完成「千萬鹼基定序計畫」的初稿,台灣和「榮陽團隊」也在人類基因體發展的歷史上留下聲名。

「人類基因組計畫「(Human Genome Program)被喻為是自曼哈頓原子彈計畫和登陸月球計畫以來,人類所進行的最偉大創舉。從一九九○年開始,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主導的科學家們(簡稱G六,包括:美國、英國、日本、德國、法國與中國大陸)就試圖找出人類基因中三十億個鹼基(bases)的排列組合,因為基因密碼一旦被破解,就代表我們能夠一窺人類生命之書的奧秘;換句話說,許多目前仍找不出確切原因的疾病,未來將隨著基因解碼而真相大白,而確定病因後也將進一步研發出更安全、更有效的新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