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台辦決設港澳局

北京收緊香港對台事務的權力

香港回歸的頭兩年,港台關係發展相當順暢,然而,最近的港台關係卻急轉直下。究竟港台關係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

長期以來,台灣和香港有著特殊的密切關係。台灣是香港的第四大貿易夥伴。台灣人在來港旅遊的總人數中占第二位。香港和澳門是台澎金馬以外唯一合法存在親台社團的中國人地區。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前,人們都擔憂港台之間是否仍能保持這種傳統的特殊關係。北京政府為此發表了規範港台關係的「錢七條」。香港特區政府成立後,行政長官董建華指定葉國華先生擔任處理涉台事務的私人特別助理。應該說,香港回歸的頭兩年,港台關係發展相當順暢。當時的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鄭安國先生曾表示,港台關係比英國殖民時期更密切了。

然而最近的港台關係卻急轉直下。先是鄭安國因在香港電台談論「兩國論」被港方批評,工作簽證續期問題出現變數。台灣方面召回鄭氏,升他為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改派張良任擔任駐港最高代表。結果至今未獲港府接納,而且港台之間圍繞張良任簽證問題的爭執鬧上媒體,雙方的關係進一步惡化。

更有甚者,原先在港台關係上一直保持低調的北京駐港機構「中聯辦」也站到台前。先是由副主任王鳳超出面警告香港媒體,在報導台灣消息時不得違反「一國兩制」原則,不得鼓吹台獨。最近,「中聯辦」對台工作部官員何志明又告誡港商,不要找支持台獨的台商做商業夥伴, 否則要自行承擔後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