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龍無首,幸福人壽幸福不起來

高銘輝「不乖」,減資減到丟官

七年前,國民黨催生幸福人壽;七年後,新政府上台,幸福人壽成了財政部開刀的對象。 這家中外合資的公司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它能撐過這次危機嗎?

從政三十多年、經歷國民黨行政、黨務兩大系統的高銘輝,應該從未料想過,自己竟會在政權轉換後,成為財政部撤換保險公司負責人的第一個主角。

民國八十二年,國民黨黨營事業與加拿大倫敦人壽合資成立幸福人壽,原本規劃由當時國民黨的大掌櫃徐立德兼任的董事長一職,因後來徐立德出任行政院副院長,遂改由國民黨黨務系統出身的高銘輝出任。但就在七年後,六月五日財政部卻發函幸福人壽,要求在十日內撤換董事長兼總經理高銘輝。並限期在一個月內提出業務及財務改善計畫。

這次事件的導火線,是幸福人壽在六月一日的股東會上,通過減資三十一億元後再增資十七億元的重大決議,在先前財政部已經破天荒兩度給予幸福人壽增資寬限的情況下,幸福還是決定先減資再增資。這樣的結果惹惱了財政部,因而做出嚴厲處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