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第一位女性得主

李紀珠讓艾森豪獎金變了天

這幾年,美國艾森豪獎金基金會多次反映,希望中華民國推薦的代表,能更年輕、考量科技及女性, 也讓財經背景雄厚的李紀珠有蕭萬長、許水德兩大院長護航,在第二輪的投票獲勝。

就在新舊政府交替之際,艾森豪獎金中華民國協會悄悄選出了二○○一年的得獎人。

包括財團鉅子、政府官員、科技菁英等多方角逐下,前青輔會主委李紀珠以一票之差,打敗台積電財務長張孝威,成為第三十六位艾森豪獎金得獎人。這位被李登輝豎起大拇指,盛讚「個頭小、年紀小、能力可強得很」的李紀珠,贏得並不輕鬆。在會員第一輪投票後蕭萬長和許水德還特別發言推薦,李紀珠才在第二輪投票以一票險勝。

不過,對李紀珠來說,卸下青輔會工作,先回政大教書,明年拿艾森豪獎金到美國考察訪問,這樣的際遇,絕對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安排。而在新政府倡言兩性共治的潮流推波下,艾森豪獎金得主,第一次出現女性,似乎也趕上了流行,有回應時勢的味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